倫 敦 捉 賊 記
文:林東尼

•五月三十日那天早上,天氣晴朗,倫敦的天空漂著朵朵白雲,清風徐 徐,大夥都到 Blackpool 拼舞去了,我因還有點事得在倫敦辦,心 想早晨上班時間,搭計程車外出定會塞車,於是和內人決定搭乘地鐵 前往,雖然路線不熟,但是我在東京搭了十年的地鐵經驗,倫敦地鐵 應難不倒我。

•步出了 Chealsea Hotel,從 Knights Bridge 買了車票上車,第一站 South Kensington 還沒到,就有人輕輕地推了一下我的右手臂,我 望了望四週並沒有什麼異樣,繼續看地圖,找出該在 那一站換車,這時車門打開了,旅客一個接一個下車去,剛剛推了我 一下的婦人上前告訴我:「剛才那三個女孩偷了你的錢包下車去了」 ,我摸摸口袋,天啊!我的錢包不見了,我居然毫無知覺,才坐不到 一站,她們手腳可真乾淨俐落。

•我急忙下車去追剛才在我身邊的那三個女孩,是二個金頭髮和一個黑 頭髮的胖妞。終於,我發現了,她們就在電扶梯上,而且快要到三樓 高了,她們同時回頭往後看。電扶梯還繼續往上前進,前面站滿了人 群,把整個電扶梯塞得水洩不通,根本無路可追,我只能望賊興嘆! 雖然曾想要跳到旁邊往下的電扶梯,但是距離太遠了,可能還沒捉到 那賊,自己先摔得鼻青臉腫,那才難看。於是我只好忍耐著往前一個 一個拜託借過,好不容易挨到上面出口了,我拔腿又追,心裡一急, 把車票塞入了出口自動門,老天,它竟然不開!車票卡在插入口,趕 緊衝向辦公室叫人出來開門,那位服務人員幫我開了門,我來不及道 謝就衝出了票口,左轉去找那三個女賊。

•那條大道上都是從 Harods 百貨公司出來的人潮,街上人海茫茫萬頭 鑽動,真不知賊在那裡?正在失望之際,忽然間,遠處有三個人頭同 時回轉,插入反向的人群中走回來。我眼睛突然一亮,仔細一看,沒 錯,就是那三個賊,真是上帝保佑!於是我先閃到大柱後面,等她們 走過來,心裡暗喜可來個守株待兔。

•笨賊呀笨賊,這叫自投羅網,妳們以為插入人群中,魚目混珠不易被 發現,可是今日賊星該敗了。我一直等到她們走到面前,才突然衝出 來攔住她們,叫她們還我皮包來,一剎那間,她們三個傻了眼,愣住 了,像遇到了東洋忍者一樣,一時不知所措。過了幾秒鐘,還是那個 老大似的胖妞先出面應付了,她急忙辯稱:「我沒拿你什麼東西!」 ,理直氣壯,二粒大胸脯直朝我頂過來,幾乎要撞到我,像是要打架 似的。我先退了半步,一時也不敢搜她的身(我也不知道錢包到底在 三人之中那一個的身上),我只好說,你們先別走,待我叫警察來處 理,我一面掏出手機,打了一一○,可是怎麼也接不通。

•當時,她們 彼此使了一個眼色就想開溜,這時內人也已經趕到在旁,趕緊伸手要 抓住那胖賊,她急忙把手一縮,內人只抓到了她的褲腰帶,錯亂間連 內褲也拉開了。老天!她的三角褲裡竟然藏了很多鈔票,還有金錶之 類的贓物,真是琳瑯滿目。還來不及看個詳細,「噗」了一聲,我的 錢包已經掉在地上,我還沒看清楚從哪裡掉下來的。總之,那確是我 的「老命」;裡面有二千英磅,信用卡和駕照及提款卡,沒有它,整 個行程會崩潰的。

•我毫不猶豫的馬上彎腰拾了起來,那份失而復得的喜悅,簡直無法形 容,正要打開來看看東西還在不在,沒想到那三個女賊竟然在這剎那 間,同時拔腿就跑,我也沒時間考慮,也沒有去看錢包,不假思索的 再追,她們可能還拿了什麼東西。三個笨賊還是跑同一方向,其中有 一個像大白鯊似的,看樣子應是跑不動才對,沒想到她竟然跑了一百 多公尺,還沒讓我追上,追過了三棟大建築物,仍然保持在我前面五 公尺。快跑了四百公尺,也許是時差,身體太累,我心跳快多了,氣 喘如牛,這些洋妞真的很會跑,整條街的行人都停下來看我們五個人 ,沒命的在街上賽跑,沒有一個人來幫忙捉賊,心裡一面滴沽著他× 的,這可不是演電影,這是真的在捉小偷呢!

•在我正想放棄之時,前面出現一部飛遞 Fedex 的卡車,司機剛好卸 完貨要關車後門,我只看見他關門的手臂上有個刺青,是一個中文的 「愛」字,就喊請幫我捉住前面那三個女扒手,他也毫不遲疑的跳上 車,發動引擎追上去了。那些賊這次專抄卡車不能走的小路跑,又過 了二棟建築物才被攔下來,只聽那司機吼著:「還人家皮包!」一面 拉住了那胖賊的手提包,又鬧成一團。她們嚷著,這不是他們的皮包 !我沒拿他們什麼東西!那司機告訴我:「快叫警察來!」
於是我又按了一一○,按了三次還是不通,他說:「不可能!」
我回答:「是一一○沒錯呀!」
他說:「不對,這裡警察是九九九。」

•我的天,難怪從剛才一直找不到警察,真衰!(一一○裡面的警察可能 還要從台北或東京搭飛機前來呢?)警察是接通了,他問我現在位置在 那裡?我真的是「莫宰羊」呀!我只好把手機交給那司機回話,當他正 在回答位置時,那三個扒手又沒命的跑了,而且這次是三個人分開三個 方向跑了,我們都沒有再追,三分鐘後警車來到,往前繞了幾分鐘後折 了回來,一個賊也沒捉到。

•問了我的經過,又寫了我的名字,抄了護照號碼,再檢查了那扒手留下 的手提袋(竟然是L.V.名牌貨),裡面還有小錢包及英磅現鈔,不知是 那個倒楣的人被扒的,那二個倫敦警察一面作筆錄,一面抱怨說,自從 那些東歐人湧進來後,他們每天疲於奔命,到處都是賊影幢幢,尤其他 們最愛扒觀光客和東方人,我順口問他們「為什麼?」他回答,觀光客 身上常帶很多錢,穩扒。而東方人一般都是語言不通,人生地不熟,被 扒了也是啞吧吃黃蓮,有苦說不出,只好悶挨,真是可惡!

•這次,混亂中只掉了一張運通卡,還好護照及錢沒掉,否則真是一個名 符其實的「光觀客」了。讀者可曾想到沒有護照、沒有錢、沒有信用卡 的人,在異鄉的街頭怎麼過嗎?請小心,別以為那種倒楣的事不會輪到 你身上,下次當你出現在倫敦地鐵時,也許後面的扒手正在竊喜,你就 是他們的下一隻「肥羊」呢!(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報導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