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浪漫的永恆之舞:阿根廷探戈
本文由阿根廷商務辦事處提供

••探戈之所以引人入勝,在於它既狂放熱情卻又優雅感性的舞蹈特色; 在探戈的世界裡,愛情是一場遊戲,儘管其中有贏家也有輸家,但是男 女雙方都是自願加入這場遊戲的……

•女星瑪丹娜所主演的電影「阿根廷,別為我哭泣」,掀起了一陣優雅 的復古風,更呈現優美的探戈(Tango)舞蹈於全球觀眾眼前。在國內 ,要現場觀賞到國際級阿根廷探戈演出的機會並不多,為了讓大家一 賭探戈的絕妙風采,3月20.27及28日,由來來大飯店與阿根廷商務辦 事處合辦的「經典探戈之夜」,邀請到阿根廷國寶級舞者,來台展現 真正的探戈舞藝精髓。

•探戈最大的特色,在於舞者面部神情及肢體姿態的高度展現,他們的 一舉一動都有著相當深奧的學問,演出時舞者臉上表情嚴肅,所要表 現的是他們之間深情的凝望,而在舞蹈之中,男女舞者優雅的交纏著 ,現場觀眾可以從舞者的每一個動作中,感受到舞者們所要訴說的一 段段浪漫愛情故事。在探戈的世界裡,愛情是一場遊戲,儘管其中有 贏家也有輸家,但是男女雙方都是自願加入這場遊戲的!在演出探戈 時,通常都可以看到男性舞者先擺出一個預先掌控全局的手勢,而在 表演的時候,在動作上也是由男性舞者來掌控全局,不過這並不代表 女性舞者在其中扮演的都是弱者的角色,事實上,她們在其中也有相 當多操之在己的表現空間。

•本次來台展現精湛舞藝的四位舞者,皆為世界知名阿根廷柯隆(Colon) 國家劇院舞蹈創作者,他們以其優異舞藝在阿根廷享有盛名,足跡更 是踏過了英格蘭、蘇格蘭、義大利、加拿大、日本以及巴西等地,所 到之處無不造成轟動。

•在探戈的演出當中,除了舞者的演出之外,背景配樂也同樣重要,本 次「經典探戈之夜」,由來自阿根廷的三重奏:Daniel Viacava、Or lando Viacava、Jorge Pero現場演奏,他們以專精的探戈樂曲演奏 聞名,所到之處總是能帶動觀眾們專注地融入在探戈的舞藝當中,一 首首節奏明快卻又浪漫的舞曲,帶領所有人重溫探戈舊夢。

•一般人都會認為熱情浪漫的探戈是南美洲的產物,其實它是源自於歐 洲,只是傳到了阿根廷之後才被發揚光大;19世紀時,阿根廷為南美 洲ABC三大強國之一(A代表阿根廷,B為巴西,C為智利),許多歐洲人 在當時都遷徙至阿根廷。融合義大利、英國、猶太、西班牙及阿拉伯 等族裔的這些移民,他們將自己獨有的文化一起帶到了新大陸。

•探戈便是兼容德國、義大利北方等地方音樂,並結合非洲打擊樂特色 所發展出來的樂曲,19世紀末,這些音樂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 斯的郊區發表並開始嶄露頭角,而融合非洲〝 Candombe〞以及古巴〝 Habanera〞風格的探戈舞蹈,則是由歐洲水手發明出來,而後傳到布 宜諾斯艾利斯。

•探戈舞蹈之所以引人入勝,在於它既狂放熱情卻又優雅感性的舞蹈特 色,而熱情有勁又優雅高貴的特質,正是歐裔拉丁民族的寫照,從探 戈舞蹈及音樂中,深刻的表達出這些移民者,對祖國與家園思念至極 的吶喊,和個人心中意念與其獨有民族性格的展現……。這些元素構 成了獨步全球的探戈藝術,也讓它在短時間內就傳至世界各角落,成 為許多名媛雅仕爭相學習的舞蹈之一。

•20世紀早期,探戈舞即被布宜諾斯艾利斯的上流圈所認識,舞者Baron Antonio Demarchi即在當中扮演著極為重要的傳佈角色,而在此時 ,許多學院派人士,也開始熱衷於這種新興音樂風格及舞蹈的鑽研, 探戈舞的表現型式也同時被確定了下來,其聞名全球是在1913年La Murga Argentina舞團的舞者Casimiroy Martina Ain於法國成功公 開演出的時候。在此同時,所有的阿根廷人也都目睹了傑出歌唱兼作 曲家,被譽為歐洲探戈大使的Carlos Garbel之優越表現,後來他也 成為探戈藝術及文化的代表人物,每一次Carlos Garbel的探戈音樂 以及影片出現,都足以堪稱是探戈屹立不搖的支柱,隨著他的逝世, 關於探戈的迷思越發的吸引人們的探究,他的繼承者Hugo Carril以 及烏拉圭的Julio Sosa則繼續將這種拉丁美洲極具代表性的舞蹈, 伸展其觸角至世界各地。(本文由阿根廷商務辦事處提供)


回到首頁 回專題報導 回1999精選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