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的歷史(4)

作者:Mr. Victor Silvester 翻譯:林秋鑾

1930年代至1960年代

    此時期被認定的標準舞有華爾滋(the Waltz)、狐步舞(Foxtrot)、快步舞 (Quickstep)和探戈舞(Tango)這四種舞。當時雖然快步舞又稱為快狐步舞 (the fast Foxtrot),但是並沒有普遍被接受。曾有段期間爭議著,如何歸 類社交舞與標準舞,最後結論為:以休閒、社交為目的的舞,稱之為社交舞; 以競技為目的或宮廷式舞稱之為標準舞。

    在1920年代末和1930年代期間,在正式委員會暨國立業餘舞者協會(Official Board and the National Society of Amateur Dancers)極力推動之下,形成 制度化的競技舞蹈。1929年非正式舞蹈協會── 舞蹈時代(Dancing Times) 成為一個正式的舞蹈協會,此組織現在已成為享譽盛名的英國舞蹈協會(The British Council of Ballroom Dancing)。

    許多樂隊都演奏著狐步舞曲,特別是豪華的飯店,通常演奏的速度介於快步舞 和狐步舞之間,演變到速度越來越慢。於1930年舞蹈專家們正式提議以中等速 度的節奏為標準節奏,但是並不廣為流行。

    英國一些飯店、餐廳,以及寬敞的舞廳,因場地寬廣可以盡情地舞動,這些場 所都受到競技舞者們的喜愛。社交舞式的舞蹈因受限於擁擠的舞廳和有限的空 間,使得社交舞舞起來有拘泥感。隨著大型舞廳的關閉,競技舞只在特殊公開 場合才能見到。由於對大空間的需求只有少數人,也因此舞蹈更社交化。

    熱門音樂流行於1960年代,狄斯可舞(Disco)因應而生,業者僅需提供非常小 的舞蹈場地,而座位卻佔較多的空間,即可滿足舞者的需求。由此證明人們對 此類社交舞相當熱愛,且持續不變。雖然社交舞型態大肆盛行,但越來越小的 舞蹈場地對舞者而言,呈現了無法揮舞自如的困擾。

    1930年代帶來了一系列悄皮嬉鬧的舞。拉丁舞方面,令人愉悅的森巴舞(the Samba)於1930年代末期自南美洲傳入歐洲,但一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才廣 為流行,它之所以廣為流行的原因,完全拜其極為吸引人的音樂和生氣蓬勃的 節奏所賜。任何一種舞蹈會受到大眾的喜愛,必須有它獨特的節奏,如比根舞 (the Beguine)、曼波舞(the Mambo)和巴沙諾瓦舞(the Bossa Nova)都 曾風靡全世界。

    搖擺音樂(Swing)、吉魯巴(Jitterbug)、布吉伍吉(Boogie-Woogie)這些 舞在戰爭前就已經從美國傳入英國,但那些新奇、刺激的舞步都是美國和加拿 大服役軍人從1940年陸續引進。吉魯巴的狂野、不受拘束的動作和強制性的布 吉伍吉音樂,馬上被冠上一個不名譽的名稱,認為它的動作過於放縱和危險, 而被大多數的舞廳禁止。專業舞蹈界為了消弭禁令,做了些努力,使它成為可 被接受的社交舞。經過改良後的吉魯巴舞,配上輕鬆愉快的音樂,同時也換了 新名字── 捷舞(Jive),它豐富炫眼的舞動,使得它成為現今拉丁舞的標準 舞之一。

    捷舞雖是如此的耀目,但舞蹈愛好者仍一直在尋求一些新奇的舞,就在幾年內 ,Mr. Bill Haley 和他的團友們演奏著一首 "Rock Around the Clock",使得 觀眾為之瘋狂。年輕人只要聽到搖滾樂,不光是舞場,不管他們身在何處,任 何地方只要一聽到搖滾樂,馬上就地隨樂起舞。雖然搖滾樂與捷舞音樂有關聯 ,節奏相同,但型式較簡單,也比較沒有像捷舞那樣有活力,但真正熱門音樂 時代卻起始於搖滾樂。

    在1950年代初期,英國有很多的大型舞蹈冠軍賽和競技賽。黑池的英國冠軍賽 (The British Championship)開始於1930年代初期,現今已規模越來越龐大 。The Star Championship 從1920年代末期即開始比賽,很可惜地它於1950年 代初期即終止。自1953年起,倫敦的亞伯特舞廳(Albert Hall)每年舉辦國際 冠軍賽,後來由 Ms. Elsa Wells 和 Mr. Bobby Short 聯合舉辦,不斷提昇比 賽水準,每年將比賽辦得有聲有色。Mr. Bobby Short 是舞蹈新聞報社(Dance News)的主任委員,於1988年歡慶舞蹈週報五十週年慶時,將辦比賽的盈餘全 數捐給慈善機構,歷經了三十多年慈善基金已累計有好幾千英鎊。

    一些老式(old-time)和連續舞(sequence dance)還是極度受歡迎,尤其是 英國北部,老式的舞或多或少是英國獨有的特色,但在澳大利亞和紐西蘭僅有 限度的流行,而歐洲大陸、美國及其他地區從沒有人看過或聽過。老式和連續 舞,它最大的特點在於每對舞者在同時間跳相同的舞步,這樣的結果造成舞者 不必自我要求高標準的舞蹈水準或提昇。

    1961年,Mr. Chubby Checker 的一首〝讓我們再次扭扭〞(Let's Twist Again ),由於它易於學習和扭擺的樂趣,再加上獨特的節奏,使得扭扭舞如排山倒海 般的影響整個舞蹈世界,且日趨漸勝,舞者不論年輕的或是老的皆通宵達旦的 沈迷於舞場中。可惜它與1920年代的查理斯敦舞(Charleston)一樣遭到譴責 ,認為它是不雅的舞。扭扭舞的流行帶來嶄新的概念:舞者們不必有舞伴,女 孩子們也不必等著人家來邀舞,每個人皆可盡情發揮,樂在其中。在開始時它 的舞步是明確地和易於辨認,演變到每個人皆可自創舞步,舞步多到繁不勝舉 。扭扭舞造成的影響有:服裝以小縐褶為滾邊,在扭動時可隨著舞步擺動,增 添動感;時髦的模特兒以扭扭舞的舞姿為其姿態;有人雖抱怨肌肉和背部的不 適,但仍是相當流行。

    1962年,一種與扭扭舞全然不同型式的舞蹈── 恰恰恰(the Cha-Cha-Cha) ,獨領風騷。它是由曼波舞(Mambo)演變而來的,由於恰恰恰舞的精巧,節奏 明顯容易辨識和它的獨特性,自美國傳入後隨即風靡各地,它是一個耀眼的舞 ,在夜總會裡女士或男士可向他(她)心怡的對象炫耀。

    狄斯可舞(Disco)至今仍風行全世界,其節奏源於令人無可抗拒扭扭舞的節奏 ,它是種個別分開跳的舞,樣式和動作完全隨舞者任意自創,所有的表現著重 於身體和手臂。狄斯可舞可說是正式舞蹈型式(有標準舞步)的另類,是二十 世紀可極度自由發揮的舞。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