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 覆 舞 蹈

  • 國際標準舞比賽中,吸引的除了參賽者的優質舞技外,服裝也佔了相 當大比例的重要性,俗稱「人要衣裝、佛要金裝」,摩登組中男士是 一套垂擺及膝的燕尾服是道貌兼備,而女士精心設計的禮服是高貴且 貴更不在話下,參賽者的戰袍與配備非兒童組或準新人組的襯衫西褲 外加領結或領帶所能比擬的,這代表著舞蹈比賽的正式性及尊重性, 燕尾服及禮服儼然己成為舞蹈比賽的制式服裝。

  • 話說今年(1998)二月份英國的國際比賽,組別是職業摩登舞,賽程是白天的 資格賽,有一位仁兄身著襯衫西褲外加一件帥氣背心,舞伴則身穿一 襲連身典雅洋裝,老天!襯衫背心,到底搞不搞得清楚狀況,職業組 呢!會不會是跑不對組。而這一對舞者的一副準新人組裝備,卻是老 神在在的佇立於全為燕尾服與禮服的陣式當中,毫不動容,真正是看 不起人呃!別人是重裝師的裝備,他是打游擊的輕裝備,你拿啥來跟 人拚,不過說也奇怪當場不見主辦單位出面制止,也不見評審的質疑 ,大家只「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的讓這對舞者跳完資格賽,而這對 舞者不但未被刷掉,反以優異舞技殺入複賽、準決賽甚至入選決賽( 由此可見評審的專業眼光是不會被外表所矇騙),不過在晚間的決賽 中,他們可是端端正正以正式舞裝登場拚鬥較技。

  • 賽後側面得知:相關人員詢問這對國際級的知名舞者,你們為什麼這 麼囂張,膽敢忽視傳統,與習俗作對,這位仁兄的說詞也不含糊,道 曰:「一者,燕尾服與禮服為晚間正式場合所穿的,而白天的場合大 可不必穿著那麼隆重。再者,白天的賽程是資格賽與初賽,輕裝得體 應可矣!三者,主辨單位並未規定。原本還當他亂來,頭殼短路,反 倒理由充份的如此飽滿,令衛道者毫無招架之力。不過說真的,還得 有這種具國際知名舞者才有份量顛覆傳統;反之,後果不但斷送舞蹈 前途,甚至舞界大佬開鍘侍侯。真是「家斯靠大副,做事看八庫」。

  • 如果!If!這種情形成氣候,那台灣的比賽九成都在白天舉行!選 手們!福氣啦!光是治裝費少則五、六萬,多則十萬餘全省了。再此 奉勸各主辦單位在賽訊簡章中,除了準新人組不準著正式禮服的規定 外,趕快規定其餘各組須著正式禮服。話說回來,長袍馬掛配高叉旗 袍也應該算正式禮服吧!嗯!點子不錯,還可冠上外來藝術本土化規 格的美名,不過咱倒想瞧瞧本地舞者在比賽中誰敢出來顛覆!顛覆!

  • 這位國際舞者的背心事件並非前無古人,拉丁舞的東方不敗多年冠軍 ,早有多年前的頹癈藝術工作者的馬尾髮形造型,非但不被排斥,反 倒風靡拉丁舞界形成風尚,一時間各種披頭時代的男士長髮,紛紛飄 向比賽場,試想當時拉丁選手在英國如以一頭清代長辮的髮形參加比 賽,相信是觀眾及評審的焦點,在黑池大賽中沒有前6,也有12,所 以拉丁舞舞者們應深思,大家都雙手雙腳,體形膚色不是問題,項上 造型才是關鍵!相信這是最客觀的斷言。

  • 舞者多年來在技巧上的求變求新,以求創新,而現今創新己不限於技 巧,造型服裝己為舞者的一大課題。君不見國際級舞者的表演,有十 八般武藝全上場的五種舞五套舞裝的拉丁舞表演;也有清湯素菜的襯 衫、西褲、背心表演完五種舞的摩登舞表演,職業表演者無不挖空心 思的突顯異常,以求得觀眾及評審的注意,相信這會對國際舞界帶來 另一番的氣象。(全文完)

  • 回到首頁 回專題報導目錄 回作品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