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期待---夢幻舞會

文:邱力玟 / 圖:吳育憲


夢幻舞會主辦人藍仁成與黃菊梅老師表演實況。

進入這個教室已有7-8年之久,當年還沒有看過藍仁成與黃菊梅兩位老師的舞,只是憑藉著一位前輩的推薦,就到了這個教室報名黃老師的團體班上課,她是我的第一位摩登老師,「我們教室出去的女生,一定要會自己solo,清楚女生自己的工作,不要傻傻被男生牽著走」,這是黃老師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憑藉著對兩位老師的支持,每年的夢幻舞會都讓我頗為期待,也讓我必須排除萬難到場共襄盛舉。

2015年11月15日的夢幻舞會開場是小選手們的 solo對抗,沒有華麗的舞序,只有紮紮實實的基礎動作,看著他們一步步認真的踩著,那腳步穩健有力、乾淨俐落,一看就知道是專業教室磨出來的小選手,今年他們的穩定性、流暢度與音樂的詮釋度都漸入佳境,進步是有目共睹。接下來的選手對抗,一共有18對,無疑是教室的成果發表,好不熱鬧呀,看著學長姐們在上面舞的盡興又開心,情不自禁要為他們加油打氣。

今年的特別貴賓表演,陣容浩大,足足有11對之多,上半場首先由王秀月小姐與高崇凱老師的chachacha熱鬧揭開序幕,一襲紅色銀邊的拉丁舞衣襯托出秀月小姐白晰的肌膚,配上動感的舞曲與舞步,快速炒熱現場氣氛;何玉卿小姐與李裕榮老師的摩登組曲表演,探戈加上華爾滋,長達四分鐘的表演,相信舞者們都知道,這需要過人的體力才足以勝任呀。王桂英小姐與王毓弘老師的流星劍舞,手中的劍舞動起來,真是英姿颯颯,頗有俠女風範,讓我想起倚天屠龍記裡的周芷若手持倚天劍的俐落身影;以前只知陳麗幸小姐拉丁跳的好,殊不知摩登舞也難不倒她,與吳樹威老師的一曲華爾滋舞出她的女人味,開場時如女王般優雅的坐著,但中間有一小段橋段,她撒嬌、跺腳、嬌嗔的模樣,十足的小女人,好可愛呀,顛覆了我印象中的女強人形象;鄭美玲小姐讓我最深刻的就是她的笑容,每次的表演都見她胸有成竹,臉上永遠帶著笑容,與曾煥然、陳冠州兩位老師的華爾滋加森巴的表演,風格迥異的曲風對她來說沒有絲毫衝突、表演起來依然游刃有餘,還不忘展現她的強項–一字馬劈腿;黃美亞小姐與單台勇老師的表演,外人也許不知道,但我知道身高差異比較大的搭檔表演,困難度是加倍的,因為女舞者必須做更極致的延伸才能展現出線條,非常辛苦,但這並沒有難倒她,線條維持的非常好,而開場時的自轉十幾圈更展現出她苦練的功力。

中場高潮當然要看主人為我們精心準備的親子秀囉,今年的主題是神鬼奇航–海盜船長,以雄壯威武、乾淨俐落的探戈曲風來呈現,大小兩對舞者舞技自是不在話下,小朋友的造型好可愛呀,讓人不禁會心一笑,小舞者趙婕宇穿著白色舞裙就如小公主一樣,框架、重心與移動都做得很好,輕巧的跳躍動作更是宛如芭蕾舞者一般,最後的Ending Pose高舉的手拉開了線條,真是美麗的延伸;聽說那頂海盜船長的帽子是藍郁翔自己的想法呢,戴上這頂帽子後,他也確實將海盜船長神氣的模樣發揮了出來,跳的非常認真呢,小小年紀不只基本功好,連對音樂的掌控度都十分精準,頗有乃父之風,當然也歸功於黃老師平常嚴厲的教導與督促。

下半場的貴賓表演由陳文琴小姐與劉文淇老師的鬥牛舞接續,女士飛揚的紅色裙襬與空中挺腰的動作,讓人印象深刻,快速的移動與鋪陳的張力,讓我為其屏息;吳淑惠小姐與許智欽老師帶來的探戈,音樂以小提琴為主奏,加上一些阿根廷探戈的元素,讓此曲的愛恨情仇發揮的淋漓盡致,頗有戲劇張力;仙蒂小姐與陳宇倫老師的動感森巴成功讓我們轉換了心情,看她跳的如此靈活輕巧,絲毫感受不出她口中的緊張;接下來看到一個大相框在舞台上,原來是潘麗鳳小姐和曾宇辰老師表演的玫瑰香,歌曲是潘小姐的千金所唱,重達五公斤的舞衣是自己縫製,母女倆真是各有才藝呀,這舞衣是我最喜歡的一件,但那重達五公斤的舞衣穿上要站穩就是一件難事,更別說在台上舞動,要有相當好的重心與軸心才撐得住,這對我是萬萬作不到的呀;張淑蘭小姐據主持人說是十項全能,摩登與拉丁都跳的相當好,今年穿了一件黑色流蘇舞衣與王毓弘老師表演chachacha,更顯律動。

接下來的貴賓對抗,由八位老師帶著八位貴賓同場飆舞,蔡人豪老師VS鄭美玲小姐、楊宗穎老師VS張家蓉小姐、史正榮老師VS Tiffany小姐、葉家霖老師VS洪秀琴小姐、沈暐皪老師VS王善蓓小姐、邱月娥老師VS韋承興先生、林麗玲老師VS吳文昭先生、謝牡麗老師VS沈琮勳先生,一掃前幾年都是男老師獨霸一方的場面,今年有三位美麗的女老師一同加入這舞台,這是我們所樂見的。一開始就有如世界級比賽決賽前六強的高規格對待,每對先solo一分鐘的華爾滋,之後在現場樂隊的演唱下,開始了這階段的對抗表演,每首舞曲都長達2分30秒以上,這真是體力與耐力的考驗呀,雖然每位下來都大汗淋漓、氣喘吁吁,但臉上的表情是愉悅的,主人說要讓各位跳的盡興、跳的開心,看來目的是達到了,明年想來挑戰的貴賓們,可要努力練練體力唷。

眾星雲集的巨星秀壓軸登場,主人藍仁成與黃菊梅老師表演的「牽阮的手」,主唱人蔡幸娟是藍老師年輕時的偶像,歌詞中兩人相愛相隨的意境,相信很多觀眾由他們的表演中受到感動,而藍老師聽著偶像的歌,牽著最心愛的人表演,滿臉的笑意真是藏不住呀。王毓弘與蕭苑如老師的森巴,是我看過最嚴肅的一首森巴,跳脫出森巴活潑、熱力四散的傳統感覺,鬥牛舞舞曲用森巴舞步來編排,真真讓我開了眼界,這就是高手在玩舞、玩音樂的境界吧??陳建伸與陳妍均老師不愧為台灣目前摩登舞成績最好的選手,一曲快速、俐落又不失優雅的探戈,讓現場的觀眾大聲叫好;喜獲第三個寶寶的陳冠州與盧怡萱老師還能表演捷舞,只能說體力過人;張輝煌與孫益涓老師的慢狐步維持著他們一貫的優雅浪漫風格,而隨後由王毓弘、蕭苑如加上陳建伸、陳妍均等四位老師擔綱表演的拉丁摩登Double show掀起了舞會的最高潮,同一首歌曲,分別由倫巴與華爾滋來詮釋,有些相同的動作,兩對跳起來卻又各有不同的韻味,這舞實在太好玩了。

以上所言,皆為一位愛看表演的觀眾單純的感想與感動,在教室待了好幾年,於這兩年也升格成教室的"老人",也比較有機會了解老師們的認真與執著,為了增加表演可看性與感染力,開始涉獵現代舞、爵士與芭蕾舞,事實證明努力是值得的,神鬼奇航的親子秀讓大家感受到歡樂氣氛,而一曲「牽阮的手」,那意境更是感動了不少男男女女,想不羨慕這恩愛的一對都很難。有發現嗎??夢幻舞會的觀眾非常熱情,不需要主持人的吆喝與鼓動,掌聲與加油聲皆不絕於耳,大家真的非常支持夢幻舞會,而這也是我一直所嚮往的熱情舞台,希望有天我也能有勇氣站上這夢幻舞台,大家一起加油唷! 2016年11月13日再見!!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