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IPC輪椅運動舞蹈世界錦標賽花絮
文:王大申

    2004/11/21日本天皇及皇后兩陛下親臨"皇居"隔壁的代代木奧運青少年活動中 心體育館,以一個鐘頭時間"見學"輪椅運動舞蹈。我國選手鍾玉峰、秦之誠看 到日本天皇,就跳得超起勁,在東京大賽拉丁新人組勇奪第三名。

    能在御前跳恰恰、倫巴!就是日本選手,一生也難有此殊榮。站立者秦之誠有 心向學,曾經多位名師指導,舞藝突飛猛進,渾身細胞拉丁味十足。

    天皇經過時,輪椅舞蹈初學者洪雅敏正站在記者旁,立即伸出手,天皇依禮先 目視洪雅敏,再伸手輕握。而有些選手想要靠近天皇,反被阻擋。洪雅敏何其 幸運!

    輪椅運動舞蹈經由施達宗、謝娟娟老師在我國推展才三年,香港一年,均派隊 參加。半年前,施達宗老師獲邀參加2004年IPC輪椅運動舞蹈世界錦標賽裁判講 習,蒙大會正式發本屆裁判聘書,是我國的光榮。

    2004 International Paralympic Committee Wheelchair Dance Sport World Championships 拉丁賽,日本選手平田陽子看到天皇及皇后兩陛下,情緒更是 激動得馬失前蹄摔了一跤,迅即爬起,展現笑容,繼續勁舞。全場觀眾報以熱 烈掌聲。

    陽子年輕,16歲開始習舞,多年來參加世界各地輪舞比賽,自古英雄出少年, 巾幗女英豪,不負眾望,努力有成,獲得第三名。波蘭選手奪得第一、烏克蘭 第二名。平田陽子著和風禮服比賽,有心又用心。她的輪椅舞者為阿田光照。 曾連續兩年來台北國賓飯店參加大眾盃輪椅舞比賽,均獲佳績。指導老師為四 本信子先生。

    據舞界泰斗,我國領隊楊昌雄老師談稱:這回比賽,輪椅舞者之間,分數所差 者有限;而站立者分數懸殊,影響成績很大。

    頭一天(11/20),我國何欣茹、黃建豪躋身IPC世界盃摩登賽第四,他們才合作 半年,將訓練了十年以上的日本隊拋在七名以外,成為前六名中僅有的東方面 孔。可見臺灣摩登舞師資群陣容堅強。

    舞界先輩─故施獻琛先生畢生習舞之妙技,能在外孫黃建豪身上發揚光大,名 揚世界,可真是一了遺願。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輪椅國標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