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輪椅舞的發展
文:謝娟娟(轉載自「舞世界月刊」48期2004年2月號)

圖:施達宗在香港教授輪椅舞蹈一景。

    自從我們2003年11月在香港,展開一系列的義務輪椅舞教學後,香港的標準舞 教師們反應熱烈,大約有2、30名教師參加講習,並能在短短的4個月訓練後自 行訓練輪椅舞的選手參賽,非常的難能可貴!

    我們先從各種舞的基本步教起,包括如何帶領、如何操作輪椅、如何教導坐在 輪椅上的人、拉丁舞和摩登舞的不同!

    輪椅舞的教學是一條辛苦的路,端視你怎麼看待它!如果做老師的能用心的教 導使他們感受到用力的方式,而不是拉拉扯扯的,就好像正確的跳拉丁舞和摩 登舞,要用對自已身體的力量而不是推拉對方一樣,必能達到很大的復健效果 。

    雙人舞的技術就在於領導與跟隨,在同樣的音樂節拍下產生默契,倆人渾為一 體,能夠達到共舞,借著向心、離心力產生更大的力量,在視覺效果上感到動 力無窮,其中的帶領技巧,相對的就非常的重要了。

    輪椅是個非常重要的工貝,不對的輪椅會使跳起來的速度緩慢,駕駛輪椅的人 也會感到很吃力,這,比一雙好的跳舞鞋還要重要,因為赤腳還能跳舞,沒輪 椅殘障朋友就沒法跳舞了!

    在我們從事輪椅舞教學的這2、3年來,輪椅一直是最大的問題,總算在不斷的 尋找和試驗中找到了一款適用而專為跳舞設計的輪椅,並應香港輪椅舞蹈運動 協會會長-劉少凡先生的要求代購了四台輪椅。

    在香港教輪椅舞,發現一般大眾對慈善的概念很是熱烈贊同,香港輪椅舞蹈運 動協會中不乏社會中的精英分子,其中包括醫師、律師、企業家、銀行的高級 主管。當然,最重要的-香港的舞蹈教師更是熱心的參予,並積極的協助輪椅舞 教學。

    香港輪椅舞蹈運動協會會長-劉少凡先生並將於3月14日在香港灣仔會展中心, 舉行2004年亞洲區輪椅舞蹈運動公開賽暨華人標準舞明星之夜慈善晚會,屆時 將會有來自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台灣的各國輪椅舞蹈好手齊聚一 堂,一較高下。

    劉少凡先生是個成功的企業家,其企業遍佈全球各地,更是個業餘的標準舞愛 好者,除了自身對標準舞的喜好外,希能推已及人讓此一舞蹈運動推入身心障 礙族,遂加入推廣輪椅標準舞的行列,成立了協會後,即有眾多的有志之士共 襄盛舉,蓬勃的團隊活力,令我們欽佩萬分!感動不已!並在此預祝大會成功 !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輪椅國標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