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慕尼黑之旅
圖文:謝娟娟(2003.02.14)

圖:施達宗、謝娟娟前往德國慕尼黑研習輪椅舞蹈在教室與當地 師生合影。

一年一度出國進修的時侯又到了!就像往常一樣飛往英國,可是這回另有任務 在身,我們安排了四天三夜的輪椅舞研習之旅,對完全陌生的城市和老師,心 情是帶點緊張又有點興奮。幸好我們的日本老師── 四本信子「現任世界輪 椅舞聯盟副會長」,也正好去開年會,可順便為我們引薦一番。

葛蒂.克蘭芙博士(Dr.Gertrude Krombholz),是位滿頭紅髮,身材豐滿、精 力充沛的女士。在飯店中行李還未送進房間,就在大廳中見到了這位剛卸任的 世界輪椅舞聯盟會長,也是輪椅標準舞的創始者。現年69歲的她,從18 歲就 在慕尼黑大學任教,未婚,沒有父母、子女、一輩子以校為家,爽朗誠懇的個 性、混身的活力,講話時臉上的表情和手勢之豐富,使身邊的人連帶的也感染 到那股勁,怠懈不下來。甫見面就問我們,喜歡吃什麼德國特產,香腸、香檳 ,還沒等我們回答,就拿了一張三日的行程表,計劃中第一天的行程是市區旅 遊。但,深恐時間不夠用的我們,婉轉的要求能夠盡快的開始我們的課程。

接著我們一同到了她的住處,溫暖的家,客廳以金黃色為主軸的設計,窗外是 聖誕氣氛裝飾的小型花園,飄著白雪,我們一邊吃著白色的德國香腸,淺嚐香 檳,一邊觀看著一些關於輪椅舞的表演、比賽的錄影帶。聽著克蘭芙講解她的 輪椅舞教學經驗和經過,深深覺得收穫良多。

第二天一大早,另一位老師哈畢特(Herbert)和他的輪椅搭檔西曼(Sema)到 我們的旅館來一同用早餐,哈畢特從四歲習標準舞,一直沒有找到適當的舞伴 參加比賽,直到遇到了西曼,才一起配輪椅舞,十幾年來四處表演、比賽,教 學、現在自已擁有一間舞蹈教室。

我們把這一年來在臺灣輪椅舞教學的情形,和遇到的種種問題,一一詢問,希 望他能為我們解惑,所幸我們的習舞背景相同(都是標準舞老師)所會碰到的 問題也大致一樣,毫無溝通的問題。

爾後,我們來到了慕尼黑大學的活動中心,此活動中心以前是為慕尼黑奧運所 設,現為慕尼黑大學的教室,在這裡共有十幾個教室,我們穿梭其中有如劉姥 姥逛大觀園般,十分有趣!

我們學習怎樣更有技巧的,「用舞蹈的方式操作輪椅」、站立者如何領導?輪 椅者如何跟隨!基本的輪椅舞蹈原理和我們所熟悉的標準舞跳法一樣,所不同 的是,站立者跳的是標準舞步,雙腳用的是走路的原理跳舞,而輪椅者用的是 輪椅來代替雙腳,用的是輪子的滾動原理,而兩者間的速度調配,是要協調的 功課,另一個難題是我們東方人比較嬌蘭小,尤其是絕大多數是志工媽媽們, 如何帶動輪椅者?因此舞步的編排非常重要。他指引了我們一些技巧,很是受 用,哈畢特是位很有耐心的老師,加上西蒙是個很好的舞者,使我們一邊學習 還可一邊和西蒙練習實際上帶領的感受,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

輪椅是一大問題,跳舞輪椅好似一雙跳舞鞋般,需非常的合身,靈活、輕巧, 目前我們國內所用的是網球輪來替代跳舞輪,這就好像再好的舞者,老是穿著 一雙大拖鞋般,實在是很難施展開來。上回 我國選手去波蘭參加世界比賽就 發生過在飯店中網椅太寬大無法進電梯的窘狀!輪椅的不適合,造成課程的阻 礙!網球輪椅整個的直徑太大,靈活度雖好,但站立者很難帶領(手不夠長) ,我們為此自掏腰包從日本進口一臺跳舞輪椅,無奈僧多粥少、只有一臺,於 事無補,只得一再的尋找適合的輪椅,拼命的拍些照片回來國內,進行研發的 工作。德國的機器工業發達,世界馳名的雙B車就是產自德國。他們所用的輪 椅果真不一樣,除了靈巧外,還可調高矮、椅背的角度、甚至雙輪的斜度……。 。自推展輪椅舞以來,一直在突破困境,不斷的學習中,有道是「不經一事, 不長一智」,希望上天給我們智慧和毅力,能夠突破目前的困難。

當天晚上,恰好是他們的輪椅舞團體練習,當我們被詢問到要不要參觀時,我 們迫不及待的點頭,這麼好康的代誌!就算是再累也要火柴棒撐著眼皮,瞧一 瞧!腦力激盪一番。7:00就看到好幾對輪椅舞的同學三三兩兩的在教室外的走 廊上練習著,在老師帶領著大家做完暖身動作後,大家圍著舞池,練習著 Slow Fox & Waltz,接著,彩排即將演出的拉丁團體秀,帶點詼諧感的音樂,配合 舞者們熟練的動作,大伙兒認真的舞動著,我們驚訝的發現,雖是德國人和臺 灣人外型上是這麼的不同,但跳起舞來卻是那麼的相似,因為我們和克蘭芙、 哈畢特都有著相同的理念── 就是平權思想,讓身心障礙者也能感受到舞蹈的 樂趣,跳出心中的感情,我們可在他們臉上散發的光芒,讀出他們心中的喜悅。 真乃是 「舞中求知已,天涯若比鄰」!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輪椅國標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