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舞蹈展威風
文: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攝影:烏龍查


圖:第十五屆金獎盃,中日輪椅國際標準舞蹈友誼賽實況。

九月一日下午,台北凱悅飯店聚集了一群來自國內外的輪椅國際標準舞好手,以精采絕 "輪" 的舞技 、光彩奪目的舞衣,共同呼籲社會大眾能夠發揮愛心,浥注助去年被風災摧毀的花蓮大興村災民。立 法委員林重謨與台北市議員楊實秋,以及許多的身心障礙者齊聚現場,共同為著這群輪椅上的舞者們 加油打氣!

苦練八個月之久的八對由身心障礙者及平均年齡四十歲志工媽媽所組成的隊伍,亦在眾人鼓勵聲中, 以曼妙舞姿,展現他們苦練的成果。協助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在台灣開創輪椅標準舞的施達宗舞蹈學 苑負責人施達宗、謝娟娟夫婦,是一對國際標準舞界得獎無數,享譽海內外的知名舞者。在退休之際 ,再次表現他們絕佳的默契搭配下,令人讚賞的舞姿,以及他們贏得無數獎盃的身手。

在音樂優雅的華爾滋及輕鬆活潑的恰恰舞曲中,來自日本並曾參與國際多次比賽的輪椅舞者,與我國 即將於10月中旬遠赴波蘭參與輪椅國際標準舞世界大賽的選手,相互切磋觀摩,讓民眾感受,來自身 心障礙者舞出的驚嘆號。壓軸秀則是由來自日本的世界輪椅國際標準舞冠軍奈良光雄與木村三江,以 世界冠軍之姿,給了我國的輪椅舞者一堂最好的示範課。

國際標準舞一直是社交場合交遊的活動之一,但您可能不知道,輪椅也能夠跳起標準舞來,「輪椅國 際標準舞」在國外早已行之有年,伊甸基金會本著為身心障礙者拓展生活層面的信念,與國內知名的 國際標準舞大師施達宗及謝娟娟老師,共同推廣「輪椅國際標準舞」,希望藉此擴展身心障礙者的社 交領域,並克服先天肢體的不便,創造適合的舞蹈活動,讓身心障礙者一圓跳舞的美夢,幫助復健, 並期待為著中華民國培訓出參與特殊奧運輪椅國際標準舞大賽的選手。

施達宗舞蹈學苑負責人施達宗表示,此次預計訓練四對輪椅國際標準舞者,參加今年10月11、12日於 波蘭所舉辦之「輪椅國際標準舞世界大賽」。該項世界性競賽,只在每一參賽國家中遴選二隊,為一 極具代表性之身心障礙者運動大賽,更為我國選手首次進入世界輪椅國際標準舞大賽,行政院體育委 員會特別補助三對選手成行。在凱悅飯店的中、日輪椅國際標準舞競賽,可說是台灣選手參與世界輪 椅國際標準舞大賽前的熱身秀。

「只要一想到能夠站在世界的舞台上表演,真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啊!」此次即將參與世界輪椅國際 標準舞大賽的選手豐璋表示,曾經身為伊甸同工的他,是抱著想與伊甸共同幫助身心障礙者的態度, 而加入輪椅國際標準舞的學習。沒想到練習八個月後,輪椅國際標準舞的復健功效不僅讓他的動作變 靈活了,身材更因此苗條了不少,可真是意想不到的收穫。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雙福發展處總幹事邱光明表示,風雨無情,摧毀了花蓮縣光復鄉大興村民賴以維 生的土地,美麗家園深埋河床,青翠果園頓時成了土石棄置場,農地不再耕作,而打零工維生更成了 幻夢。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秉持服務弱勢的精神,立即將服務觸角深入災區,除了於風災後的第一時 間內贈送大批的伊甸水與二手衣救濟當地外,更針對當地原住民及身心障礙者進行心靈輔導與生活協 助,計劃成立「阿他階原住民手工藝品工作坊」以及開設原住民手工藝品編織訓練班,希望能夠透過 這些具有原住民特色的手工藝訓練,讓災民們培養一技之長,更藉由工作坊經營提供家庭生計來源; 除了店頭式的銷售,亦藉由伊甸既有的通路作銷售,希望能透過最實際及最有延續性的服務,讓災民 的重建之路,少一些艱辛。

施達宗及謝娟娟兩位老師,有感於花蓮大興村重建工作的重要,特別提撥「第15屆金獎盃國際公開賽」 入場憑證的部分收入,作為「花蓮職業重建基金」,提供伊甸花蓮服務中心推動災民服務及職業重建之 用途,為著花蓮大興村民略盡綿薄之力。

邱光明指出,此次感謝快樂髮型以及瑄芝美美容造型二家愛心企業的贊助,未來,伊甸社會福利基金 會將與施達宗舞蹈學苑,共同推廣輪椅國際標準舞活動。將以現在培育的八對輪椅舞者為種子,舉辦「 輪椅國際標準舞研習班」讓更多身心障礙者參與學習,並推廣由各縣市身心障礙團體組成輪椅標準舞隊 伍,進行比賽,以甄選出優秀的選手,代表我國參加特殊奧運。另外,也將成立「伊甸輪椅國際標準舞 推廣表演隊」,藉由伊甸「愛無國界」輪椅捐贈專案,至國內外進行舞蹈表演及親善訪問活動,演出他 們在輪椅上的不凡人生。

但是,輪椅舞專用的輪椅對於身心障礙者而言就像是個雙腿,它必須是輕便、靈巧與合身,國外因研發 多年技術可及,但國內至今尚在努力,僅僅在推廣之際,就已耗費二十餘萬的輪椅設計費用,因此,為 使此項運動能持續推廣,伊甸基金會期待社會大眾浥注,一起克服輪椅研發的有限經費。此外,本項身 心障礙者活動的推廣,無論是在舞衣、活動經費及選手方面,都需要社會大眾的大力支持。捐款、報名 電話:(02)2230-6685,郵撥帳號:05793779,戶名: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請註明「輪椅舞專案」。

我國八對輪椅國際標準舞選手名單(前為身心障礙選手,後為志工媽媽):
呂碧文、邱以婕。陳琦明、王素蘭。賴朝乾、廖秀針。郭文生、陳秀女。陳美玉、李茉莉。朱豐璋、 劉金珠。林秀霞、邱秋玲。扶漢民、黃惠勤。

三對代表我國出賽選手名單(前為身心障礙選手,後為志工媽媽):
朱豐璋、李茉莉。郭文生、邱以婕。陳琦明、邱秋玲。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輪椅國標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