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2012黑池業餘新星及21歲以下摩登雙料冠軍

Oskar Wojciechowski & Karolina Holoday(美國)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dancesportinfo.net (12, Jul. 2012)


2012黑池業餘新星及21歲以下摩登舞雙料冠軍

他們是第一對在黑池同一類舞科中得到雙料冠軍的選手

太棒了!你們覺得跟美國冠軍比起來如何?

【Oskar】黑池絕對是名望更高的比賽。評審團是由過去的冠軍們組成,場邊觀眾令人驚訝,準決賽和決賽又有現場樂隊演奏……在那兒有美妙的感受。還有其他的冠軍們在同一個場地共舞……有機會在這裡跳舞真棒,我們非常開心。

你們怎麼開始跳舞的?能談談你們的過去嗎?

【Karolina】我是從加拿大來的,我四歲開始跳舞,拉丁跳的比較多,十四歲以後才開始跳摩登。十五歲的時候搬到紐約跟Andrey Begunov搭擋,跟他分手以後Oskar就來了。我們的試跳很成功,於是就一起跳了。大約兩年以後我搬回了加拿大,我那時年紀太小,離開家很難過,所以就回去了。我在加拿大完成了學業……那時Oskar有他自己的生活﹙笑聲﹚。我學校畢業以後大約兩個星期,Oskar寫信給我問我要不要再跟他一起跳,我說︰Yes。就這樣開始了。現在我們已經在一起一年半了。

【Oskar】我不像Karolina那麼早開始跳舞,我想我是十一歲才開始的,剛開始在一間小教室,後來就比較認真而且開始比賽。最早我並不喜歡,我覺得男生跳舞很怪,我那時踢足球,繞著公園跑步,騎自行車……有一天父親對我說︰去跳舞,你有很多時間,去學跳舞……而我說︰那個我不懂!我真的不認為跳舞是男生做的事,但我還是去了,那兒有許多女孩我可以跟她們一起跳舞,這才是我喜歡的,我覺得跟女孩一起跳舞很好玩,可以交到一些新的女朋友,我是這樣開始的。當我比較認真的時候,覺得我那時的舞伴太矮。是我太高了,6呎4,也許6呎5﹙195公分﹚,我的舞伴就是太矮了,我需要一個高一點的舞伴。當Karolina跟她的舞伴分手的時候,我們就安排了試跳,那一次我們跳了十項,包括拉丁。

【Karolina】我們曾經是美國青年組十項冠軍!

【Oskar】她回加拿大以後我休息了一段短時間,我還在念高中,課業很忙,還有很多其他的事要做,很累人的。一陣子以後我找到另外一個舞伴,但是行不通。我到處跑,試著找別的舞伴,曾經有一個波蘭來的舞伴,也還是行不通。最後我決定要再打電話給Karolina,就這樣我們又一起跳了,我覺得一切都很完美。

你們的成績已經證明了!你們剛開始一起跳的時候覺得對方如何?

【Oskar】嗯……我猜想紐約所有的舞者彼此都認識,如果有人拆夥你就會知道……

你談起紐約好像它是個小鄉鎮!

【Oskar】從某一層面來說,它確實是!

【Karolina】它是個大城市,不過……

【Oskar】它是個小小的舞蹈圈。你在任何地點都可能遇見任何人﹙笑聲﹚。當有人分手你就是會知道。所有的地方都有管道和緊密的連絡網,所以當我一聽到Karolina拆夥,我就覺得她會是我最好的搭擋。

你們私下也是一對嗎?

【Karolina】不是。

你們覺得有可能同時處理私生活和職業生活嗎?

【Oskar】對有些人來說是可以的。

【Karolina】我們是很親近的好朋友,我們的關係很好。

【Oskar】我們已經認識很久,Karolina是個很美,很美的……﹙笑聲﹚不過我們在這方面就是沒在一起。

你們最喜歡對方那一點?

【Karolina】……Oskar的個性。他很好相處,我喜歡他會聆聽。一般的男生不是這樣,他們通常認為自己是中心,也許那樣才是對的吧﹙笑聲﹚。

【Oskar】不對,是50︰50,好吧,55︰45!

【Karolina】我覺得有那裡不對的時候他會聽。對於我想要表達的,他已經不只是開放的聆聽。他很親切……個子很高,對我很有利。我覺得我們的個性很合。

【Oskar】我這邊也一樣!Karolina很好相處,我們從來沒有爭執。當然每個人都會有不好過的日子。

【Karolina】我們也有意見不一致的時候。

【Oskar】是的,我們會意見不一致,但是從來沒有吵架。好像我們有同樣的心態,是嗎?

【Karolina】我們都要同樣的東西。

【Oskar】是的,我們都要同樣的東西。我們專注在同樣的事情,我們好像……從來沒有問題。所以,我想,這就是我喜歡Karolina的地方。還有,她很高,這很棒。

那麼,她的缺點呢?

【Oskar】她的缺點?她沒有缺點,她很完美!Karolina,妳的缺點是什麼?

【Karolina】﹙笑聲﹚

【Oskar】嗯……﹙停了很久﹚她有時候對人太好了,她有時候會對我太好而沒有告訴我那裡不對。除此以外,沒有了!

Karolina,妳呢?妳有什麼要說?

【Oskar】全部說出來!

【Karolina】要從那裡說起?我也不知道……他有一點頑固。

【Oskar】沒錯,我是頑固。

【Karolina】有時候會有一點挫折感,不過我自己也會有一點頑固。

【Oskar】我比Karolina還頑固一點。

【Karolina】這也能是一件好事,用好的方式呈現。

【Oskar】會有“好的頑固”這樣的東西嗎?

所以,他的缺點是用好的方式呈現的“頑固”!抱歉,無法理解﹙笑聲﹚。

【Karolina】我不知道要如何解釋。

【Oskar】我不能接受。

【Karolina】嗯,有時候我只是想試一試某些事情,而他就會︰不對,不對,我們從這裡開始,不是那裡。我們需要一起做。

【Oskar】我相當苛求,這是一定的,我同意。但是我們從來不會一起有問題,而且我們相處得很好。我很訝異有許多選手經常起爭執,而且每一次都搞到對方喘不過氣!我們跳舞的時候知道需要做什麼,需要解決什麼。

【Karolina】我們只是笑一笑。我們意見不同的時候,說了該說的話,笑一笑就算了,吵架跟本沒道理。

【Oskar】那簡直是浪費時間。

誰負責舞序?

【Karolina】Tomasz Papkala和Frantsiska Yordanova。當我們看到喜歡的東西,會請他們看一看。那必須適合我們,我們是一對很高的選手,我們不想要一些不適合我們型態的東西,看起來對我們不好。

【Oskar】你永遠需要指導,所有頂尖的選手都有人指導,你需要有人幫你檢查,告訴你看起來如何,因為你自己不見得知道。它可能感覺不錯,但是不一定好看,或者並不像感覺那麼好。所以你需要有人幫你,告訴你能如何改變,可能是時間性,舞步,或是角度。所以,Tomasz和Frantsiska幫我們很多,我們在這方面很感謝他們。

你們還在念書嗎?

【Oskar】是的,我還在念書,我念企管和行銷。這些也能應用在舞蹈方面,舞蹈有機會和企業連結,創新產品並且銷售,未來也可能開舞蹈教室,那對我都有幫助。我不想隨便做什麼事,我不想念英語或護理那一類對我未來計劃沒有幫助的東西。我不想浪費時間和金錢只是為了上學而上學。

【Karolina】對我來說很困難,因為我來自不同的國家,又沒跟家人在一起,加拿大雖然蠻近的,但紐約離我家還是很遠。

【Oskar】開車要十個小時。

【Karolina】回學校念書很貴,如果做得到我也想,但是我需要花錢買舞衣,上課,付旅費,還要整天練舞和工作。上學很花錢,我現在負擔不起。

你們如何處理經濟問題?

【Oskar】我們教舞。很幸運在美國業餘選手也可以教舞。尤其幸運的是我們的成績很不錯,這對我們教舞很有幫助。

所以,在經濟上你們能夠自立?

【Oskar】是的,我們自給自足,不需要靠父母幫忙。嗯,在美國找工作不容易,還好在舞蹈圈裡的工作就只是跳舞,在其他的行業就很困難。Karolina以前曾經在餐館工作……

【Karolina】是的,我剛回到紐約的時候在一家餐館打工,每次要去比賽都很難跟他們解釋,他們總是抱怨我想休假。

【Oskar】想像她每隔一個周末就要請假去比賽,而他們周末又特別忙。你就知道這個工作做不長。

我想你們現在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

【Oskar】是的,而且很方便。我們可以在工作之間練舞,我們可以工作兩小時然後練舞,然後再工作,再練舞。我們整天都在教室,這樣真不錯。

妳常回家嗎?

【Karolina】沒有,不常,我一直說兩個月會回去一次,但是我們實在太忙了……我們還要考慮錢的問題,我們寧願把錢花在上課,所以我可能半年才回家一次,我會儘量選在假日回去。

【Oskar】不錯,假日是該見見家人。Karolina現在跟我和我的家人住一起,但是她也需要見自己的家人,她的兄弟姊妹,她的貓﹙笑聲﹚……她的父母……

很有趣的優先順序﹙笑聲﹚。你們父母親會來看你們比賽嗎?

【Karolina】很困難,因為他們工作很忙。他們也想看我們比賽,看看黑池,但是費用太高了。他們很想,但是寧願把錢當作給我的經濟支援……他們之前有來過幾次。

【Oskar】我父母的工作也很忙,很難安排時間來看我們。他們有自己的生意要照顧,不過我們一直保持聯繫,通常我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他們報告進展。小時後不管去那裡父母都跟著,十四、五歲的時候父母開始讓我自己跑,因為花費太高了。

【Karolina】但是我們父母很懷念跟我們一起來……

【Oskar】沒錯,所有的父母都想看到他們的孩子在黑池得冠軍!他們會看錄影帶,我父親是真的對跳舞有興趣,我母親只愛看頒獎那一段,你可以跳過整個比賽過程,你跳得怎麼樣都沒關係,不過她愛看的舞衣除外。你可以刪掉所有的過程,只留下舞衣和頒獎!

你們倆都來自波蘭家族嗎?

【Oskar】是的,我們父母都是波蘭人,現在有很多波蘭人在紐約,加拿大的多倫多也一樣。

你們各自出生在美國跟加拿大嗎?

【Oskar】是的,不過Karolina幾乎出生在希臘!

【Karolina】我出生在加拿大,是完完全全的加拿大人。

【Oskar】紐約人忙得要命,沒有人會花時間在你身上。有人開車撞到你就繼續開走。

【Karolina】走在路上你得要讓路,否則他們會從你身上踩過去!

【Oskar】紐約的特性就是繁忙和活躍,所有的東西都緊密的擠在一起……加拿大有寬廣的空間,人們有很多時間,不論開車或走在路上,人們都很悠閒,加拿大人也都很親切。反正,Karolina在這兒,我不能再說什麼。如果她不在,就會有不同的故事!﹙笑聲﹚

【Karolina】每次我說是加拿大人,他都說我現在是美國人了!

【Oskar】她來住在美國當然是美國人!每一次聽到國歌的時候我都會對她說︰Karolina,把妳的手掌放在胸前!

【Karolina】在加拿大我們不會這樣!在美國,他們都這樣。每天早上在學校他們都會起立唱國歌。

【Oskar】美國人都覺得很驕傲,很有愛國心,這是一定的!

昨天,有一對拉丁選手跟我說,不知道為什麼,他們在黑池總是能有精力維持到最後。在其他的比賽會覺得疲累,但是在這兒就不會!

【Karolina】我知道!這裡非常特別!所有的歷史,這些年來所有的傳奇舞者,而你能跟他們還有其他世界冠軍一起處身在同一個舞池裡。

【Oskar】走進場地一切都好美,燈光,舞池,整個大廳的佈置……你不會常有這樣的機會。

【Karolina】還有世界級的裁判幫你評分!

【Oskar】你會受到激勵。我認為疲累在心理上和生理上一樣有作用,如果你告訴自己累了,就會覺得累。但是如果你來到這兒,受到所有這些激勵,如果你心理上準備好了,你就能遠遠做得更多。

謝謝你們。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