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2011 UK業餘新星組摩登舞冠軍

Jacek Jeschke & Hanna Zudziewicz﹙波蘭﹚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dancesportinfo.net (22, May. 2011)


2011 UK業餘新星組摩登舞冠軍 Jacek Jeschke & Hanna Zudziewicz﹙波蘭﹚

首先讓我恭喜你們的勝利,我的意思是實在太棒了。對我們大家都是個大意外,你們這麼年輕,有才氣……

【Jacek】對我們也是,謝謝你。

我看到你們眼中泛著淚光……

【Jacek】是的。

【Hanna】我真的很意外。

【Jacek】我嚇呆了,對我們來說那真的只是個夢想。

【Hanna】我們進決賽的時候…我不知道該怎麼說……太開心了。﹙笑聲﹚

說說你們的故事。你們在哪裡開始跳舞,跳哪一種舞。請女士先說。

【Hanna】我是在波蘭的Zielona Gora開始的,雖然是個小城,不過Michael Malitowski也在那兒的俱樂部。起初的四年我並不喜歡跳舞,不好玩。不過四年後我媽媽問我︰“妳要不要繼續?”於是我決定要繼續,現在它是最重要的事。

妳開始跳舞的時候幾歲?

【Hanna】嗯……九歲。

九歲?一開始摩登和拉丁都跳,還是……

【Hanna】摩登。

摩登?不是爵士,芭蕾,或別的?

【Hanna】不是。

妳一開始就成為比賽選手嗎?

【Hanna】是的。

妳第一次參加比賽是比少年組還是青少年組?

【Hanna】青少年組。

青少年組,所以那是……

【Hanna】是的,大約十歲的時候。

妳怎麼遇到Jacek的?

【Hanna】嗯…我們一起跳了八個月,是的,他以前是我的競爭者,對手,我們在波蘭的錦標賽裡遇到的。

妳為什麼決定換舞伴和Jacek搭擋?

【Hanna】嗯…起先是他跟他的舞伴拆夥了,接著一個月之後我也跟我的舞伴拆夥了,於是我們進行了一次試跳,我非常高興能跟他一起跳,我覺得我們一起跳這個點子太棒了。

Jacek,那你呢?

【Jacek】很類似,我在Jelenia Gora開始跳舞,跟Zielona Gora不一樣!剛開始我討厭跳舞,但是我媽媽特別想要我跳舞,因為我喜歡很多東西,我踢足球,打網球,念完了音樂學校,我做了所有的事,就是不太喜歡跳舞。然而我媽媽說,好吧,所有的事你都試一試,不過你也一定要跳舞,我們看看你最擅長哪一樣再做決定。

過了幾年,我們的教練Ruslan從烏克蘭來到我們的Jelenia Gora,訓練變得很辛苦。我去參加了德國公開賽的少年組,得了拉丁冠軍,旁邊的人都很開心,但是那好像對我沒有什麼意義。我甚至還不瞭解這項比賽的排名!我得了冠軍是不錯,不過我還是不喜歡跳舞,我也不想要跳舞!﹙笑聲﹚

又過了大約兩年我才瞭解,繼續跳舞會是一件很棒的事,它現在對我來說已經非常重要,所以,我現在很開心。

你們第一次跳舞的情形如何?譬如說試跳的時候,你會覺得那像是……對了!就是她,我要跟她跳?

【Jacek】老實說,還可以,不算太差。所以,我們覺得……好吧,不算頂好但也不算太壞,我們就決定去比一場試試看。接著又第二場,第三場,我們感覺愈來愈好,跳得愈來愈好。

終於得了冠軍?

【Jacek】是的。

那是一對年輕選手最高榮譽的頭銜。你們跳得真好,看得出來你們很享受跳舞。你們在哪兒上課?

【Jacek】華沙。

你們會來英國找名師上課,還是只在波蘭受訓?

【Jacek】我們已經開始來英國上課。去年九月我們第一次來上了三、四天課,接著在國際盃之前上了一天,這次在英國公開賽之前上了三、四天,總共還只有三次。

你們私下也是一對嗎?

【Jacek】不是。﹙笑聲﹚

【Hanna】不是,不過我們彼此都喜歡對方。我信任他,我可以告訴他很多事情。我也不知道……我們真的像是好朋友。

你們有在大專院校上學嗎?有沒有工作?還是只跳舞?

【Hanna and Jacek】我們在念大學。

你們學什麼?

【Jacek】我在華沙科技大學主修行銷。

Hanna,那妳呢?

【Hanna】我主修舞蹈。﹙笑聲﹚

你們每天練舞?

【Hanna】是的。

大概幾小時?

【Jacek】不一定,但是…通常至少三小時。有時候多一些,特別是大比賽之前。

【Hanna】是的,要看情況。有時候我一天練了五個小時覺得好像只過了十分鐘,有時候只練了兩小時卻覺得好像過了個五小時。﹙笑聲﹚

Jacek,你說你曾經得過德國公開賽少年拉丁冠軍?

【Jacek】是的。

你現在不想跳拉丁?

【Jacek】嗯……我們試過了。

【Hanna】也許晚一點。

【Jacek】也許晚一點會跳十項,不會只跳拉丁。

不錯,你們的肢體動作看起來比較偏向摩登……

【Hanna】是的。

你們眼前有什麼計劃,除了……慶功宴?﹙笑聲﹚我猜你們已經開過派對了。

【Jacek】沒有。可能不會有派對,因為我們已經累壞了……尤其在準決賽的時候,我們已經覺得快要死掉了,但是我們盡力拼……跳到音樂結束的最後一秒,真的很辛苦。

【Hanna】對我來說,英國公開賽有很多樂趣,它就像黑池,是最重要的比賽。所以,當我們跳決賽的時候,我非常非常開心,那是一次異乎尋常的經驗。

你們會參加黑池的業餘新星嗎?在五月?

【Hanna】還不確定……

【Jacek】我不知道,也許會吧。

如果參加黑池,你們會跳新星或是其他的組別?

【Jacek】我們還不知道,我想是未滿21……

【Hanna】未滿21……

【Jacek】因為我們已經在英國公開賽贏了新星,也許不該在黑池再跳新星。

你們幾歲?

【Jacek】十九。

十九,你們有廣大的前途!你們還可以在未滿21跳兩年。你們有沒有注意到,去年的拉丁業餘新星冠軍是拉脫維亞選手,還有摩登業餘新星冠軍是波蘭選手。今年又是拉脫維亞選手和波蘭選手。﹙笑聲﹚我想明年可能又一樣。

【Jacek】不錯,波蘭的摩登變得相當強,你知道五年前幾乎沒什麼人,而現在……

【Hanna】黑池的業餘摩登準決賽有四對波蘭選手。

你們比較喜歡只有一位教練幫你們打點所有的事情,還是有許多老師讓你們從不同的地方學到不同的東西?

【Hanna】許多老師,但是有一位主教練。

【Jacek】不錯,因為我們有一位主教練,還有許多其他的老師。我覺得這樣最好。

【Hanna】因為我們需要一位我們信任的人,能告訴我們可以做這,可以做那,或是這個方向正確但是要晚一點進行之類的。那像是個跳舞爸爸。﹙笑聲﹚

我猜你們的父母都很高興你們跳舞,是吧?

【Jacek】是的。

我的瞭解是你們雙方的家庭都要你們跳舞。

【Jacek】是的。

他們有來嗎?

【Hanna】沒有,沒有。

【Jacek】他們留在波蘭。

【Hanna】是的。我父親兩點鐘發簡訊給我……凌晨兩點!我睡不著,太興奮了。

你們決定跳新星的時候,目標是進準決賽,還是決賽?

【Hanna】老實說,我沒有任何期望。

你們沒有想……?

【Jacek】我曾經想,如果能進準決賽就太好了,但是當我們進了準決賽,我就想,好吧,也許我們可以努力進決賽,如果能贏了決賽就真的太棒了!但是跳進準決賽以後真的很辛苦,因為跳起來實在很累,在五首舞之間都沒有間斷。不過,你知道我們贏了,我們現在很高興。

只有一對能贏,其他五對不怎麼高興。

【Jacek】沒錯,去年我進了決賽,不過是跟另一個舞伴。因此這一次在準決賽我就努力的要跳好……

然而你們看起來顯然不像在掙扎。最後的快四步你們看起來好像還能再跳一回合。﹙笑聲﹚

【Jacek】是的,有時候掙扎只在裡面,而外表看來沒問題。

……因為一個舞者也必須是一個演員……

【Jacek】是的,是的。

你們的家庭會資助你們跳舞,或是你們需要找其他支援?贊助者……?

【Jacek】沒有,只有家庭。

【Hanna】是的。

你們說搬到了華沙,是只有自己,還是全家都搬過去了?

【Jacek】全家都搬過去了,我的父母、弟弟、妹妹。

【Hanna】我的家人沒有搬到華沙,只有我自己。

所以妳的家人還在Zielona Gora?

【Hanna】是的。很棒的城市,很安靜。沒有整天不停的電話。﹙笑聲﹚

我知道你們一起跳舞沒多久,昨晚一定是你們共有的偉大的一刻。

【Jacek】是的,確實是這樣。

黑池會是下一個……

【Jacek】希望如此,我們會再看看。

你們參加過很多次國際比賽嗎?

【Jacek】我們參加過七次。

七次?

【Jacek】IDSF、國際盃,這次是英國公開賽。

所以,你們比過國際盃?

【Hanna】是的。不過只參加未滿21。

【Jacek】那次我們第四名。

那麼,黑池看起來機會比較好。﹙笑聲﹚

【Jacek】再看吧。

你們有教舞嗎?我們經常聽說有些國家年輕的選手會教小朋友。你們呢?

【Hanna】我沒有。

【Jacek】我有,有時候有教練會要我協助一些選手……正常的情況下我們不教,我們沒有時間。

【Hanna】沒錯,我們要專心在自己的舞蹈,我們還年輕,現在正是需要發展的時候。

你們開始搭擋的時候,是同一位教練還是不同的教練?

【Jacek】不同的。

你們覺得有問題嗎?教練會不會給你們不同的想法?

【Hanna】不會。雖然主教練不同,但是其他的教練是一樣的,想法也很類似。

你們覺得自己會繼續住在波蘭,留在波蘭跳舞,還是會考慮到別的國家住幾年,體驗一下?

【Jacek】我還真的沒想過,不過目前我想我們還是會留在波蘭,現在有許多好的選手在波蘭出現,這是非常好的現象,我們都努力團結在一起。

這對波蘭很好。最近有許多選手去了美國或亞洲……

【Jacek】是的。

有一度大家都來這兒,來英國……

【Hanna】嗯,我們在波蘭感覺很好,在波蘭我們有教練,有大學要念……

你們的大學要念幾年?

【Hanna】四年半。

你們以前去過黑池嗎?

【Jacek and Hanna】是的。

你們享受在黑池的現場樂隊前跳舞嗎?

【Jacek】我們非常喜歡那個大樂團。

【Hanna】那種感覺很特別,像是慶典,很隆重。

【Jacek】我想這就是英國三大賽特別的地方,它們真特別。

【Hanna】傳統很重要……

【Jacek】那當然是傳統,不過我也喜歡那種氣氛,晚上的比賽尤其棒!

【Hanna】你會覺得像是回到許多年前,你的偶像在同一個地點,同一個舞池,同一首音樂的伴奏下跳舞。我留下了美妙的印象。

你們還沒有在Royal Albert Hall跳過吧,在國際盃?

【Jacek】我們參加過國際盃,不過只有在Brentwood,不在倫敦。

選手們喜歡這些大賽也因為知道所有的裁判在他們的時代曾經……

【Jacek】我也是這樣!我想,英國的裁判是最棒的,因為他們每一個都曾經是黑池或另一個大賽的冠軍或是決賽的選手。所以我覺得全世界最棒的比賽就在英國。

【Hanna】沒錯,當你知道裁判們都是最棒的,贏得勝利的感覺真是太美妙了!

你們曾經跟這些人上過課嗎?

【Jacek】我們只跟John Wood上過課。

你們的朋友都是舞蹈圈裡的嗎?

【Jacek】絕大多數都是舞者,都是在比賽場中遇到,彼此看對方比賽……

你弟弟也跳舞嗎?

【Jacek】是的,他比我小一歲。

喔,也許哪一天跟你和你弟弟一起訪談?

【Jacek】好啊!﹙笑聲﹚

謝謝你們。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