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世界職業摩登舞亞軍(下)

Mirko Gozzoli & Edita Daniute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dancesportinfo.net (12, Sep. 2010)


世界職業摩登舞亞軍 Mirko Gozzoli & Edita Daniute

﹝Mirko﹞但是他們那時不巧遇上別的冠軍,而且比賽和表演不同,我覺得,你可以在表演裡欣賞到更多舞蹈的品質,而當你看比賽的時候,競賽的層面就變得很重要。

你差一點偷了我下一個問題,那就是,你覺得表演和比賽何者比較重要?

﹝Mirko﹞那要看情形。

﹝Edita﹞每對選手都不一樣。對某些人來說表演比較重要,對另一些人是比賽。抱歉要回頭提起比賽太多的事。我知道有些選手準備又準備,但是還沒到比賽場就分手了。應該要有個平衡點。

﹝Mirko﹞我很喜歡比賽。在我的生涯裡我作過很多次表演,但是我在比賽場上比表演場有更好的回憶。可能這是為什麼我覺得我是個競賽者多於舞者。

﹝Edita﹞以前我不喜歡表演,但是現在跟Mirko我能享受表演,他很有活力。

﹝Mirko﹞我只需要背上的號碼牌﹙笑聲﹚。在比賽裡每件事都很真實。我喜歡改變舞序,我喜歡去感受其他的選手,在最後一刻改變舞步。我喜歡即興演出,但是表演不能如此,因為你選定了音樂,你必須按照排定的節拍進行,進場出場也經過仔細計算。我覺得我不是個計算型的人。

﹝Edita﹞我來解釋。在表演場上他如果忘了步子,他就是忘了,但是在比賽場上他可以即興演出,他隨意跳他想要跳的,我都要跟隨。

那也要有能力這麼做,還要看不出來。你可以看到有些選手沒在做他們想要做的,因為有人擋路而他們慌了。

﹝Edita﹞他很厲害,又很會帶領,你一定看不出來。以前我從來沒這樣,現在已經習慣當個舞伴跟隨他。在比賽裡我能欣賞這種作法,可是有時候他會做得過火,我就會要求他訂出規則。我覺得表演比較安全,因為他不能這麼做。

﹝Mirko﹞是的,她會覺得比較安全,不過她現在已經習慣了。在UK她嚇壞了,因為我改變了所有的東西。

﹝Edita﹞我們練習的時候我會問他為什麼要練習?反正你也不會跳這些﹙笑聲﹚。

當你在場中改步子,是因為你喜歡這一步,因為其他的選手,還是自然發生的?

﹝Mirko﹞通常是自然發生的。也經常因為其他的選手,我運用了地板技巧﹙floorcraft﹚,我是在別人看不出來的狀況下使用地板技巧,讓它看來像是我舞序的一部份。

﹝Edita﹞你的Foxtrot開步完全不同又怎麼說。那不是地板技巧。

﹝Mirko﹞當你在UK或黑池這樣的比賽裡要跳七個round,在所有七個round裡都跳一樣的舞序很辛苦,我會覺得厭煩。我寧願改變一下,換些不同的東西,我會更有活力更容易繼續跳。

﹝Edita﹞他改來改去,還跳女生的步子,而我要在Foxtrot裡跳男生的步子,我以前從沒試過﹙笑聲﹚。我們走進舞池,先一起跳男生的方位,再跳女生,然後他換位我們才對著跳。

當其他選手還不到這個程度,你覺得他們應該練習如何即興演出,如何運用地板技巧嗎?

﹝Mirko﹞我覺得一對選手練習正確的基本動作,像是舞蹈技法﹙technique﹚,腳法﹙footwork﹚,並且運用他們的音樂性﹙musicality﹚,就應該能做他們想做的動作。

﹝Edita﹞我想,那取決於女生的速度。女生必須有能力接受,並且習慣男生的動作。這方面Mirko很強,這也是為什麼他不太喜歡表演,因為他無法在表演裡展現他的長處。

我想這就是出色舞者和冠軍的差別。在舞池裡可以看到有些選手跳他們的舞序像坦克衝鋒,不管前面有沒有人擋路。我看過好多次,但是沒有人撞到你,你也沒有撞到他們。

﹝Edita﹞我們spin又spin也沒撞倒任何人﹙笑聲﹚。不,其實在UK之後,我一隻眼睛看這邊,一隻眼睛看那邊。他注意到了,他說“看看妳的眼睛!”而我說“我知道,因為你在變舞步”。

你們最喜歡什麼舞?

﹝Mirko﹞那要看心情和時辰。我都喜歡。

﹝Edita﹞我喜歡Foxtrot。

﹝Mirko﹞我最喜歡拉丁,我喜歡Samba、Cha Cha,但是我不會跳﹙笑聲﹚。

如果你們跳拉丁一定很轟動。在你提過的名字裡,Marcus和Karen就跳過拉丁。

﹝Mirko﹞是啊,但是現在的拉丁難跳多了。

﹝Edita﹞我覺得現在的風格很不一樣。以前,如果你在一種舞有天份,你也會在另一種舞有天份。

那麼,你們對目前舞蹈的走向滿意嗎?

﹝Edita﹞拉丁還是摩登?是的,很不錯。我們倆有非常不同的風格,但那還是摩登舞。拉丁已經變得更隨性,更性感。摩登的動作雖然有些演變但是變化不大,然而拉丁已經有了很大的變化。

﹝Mirko﹞是的,我同意。

像你之前說的,如果我沒弄錯,你們不想要多參加比賽。

﹝Edita﹞﹙笑聲﹚我們計劃要多參加比賽。只有最近這段時間少比賽。

﹝Mirko﹞我們第一次計劃的比賽是UK。那時沒去想接著要做什麼,UK之後雖然有些比賽可以參加,不過我們想看到UK的成績以後再說。目前我們已經計劃了黑池之後的一些比賽。

﹝Edita﹞不過我們的計劃常常在變。

﹝Mirko﹞是的,由於許多不同的原因,我們的計劃經常在變。

你們黑池之後的比賽是機密嗎?

﹝Mirko﹞不會的。我們下一場比賽在意大利Rimini。我跟新舞伴還沒在意大利參加過比賽,所以,為了我的國家,為了我們的事業,我必須要去。

你們也有計劃去立陶宛比賽嗎?

﹝Edita﹞是的。

﹝Mirko﹞如果有比賽一定會去。

﹝Edita﹞如果有合適的比賽,或者我們去表演。

﹝Mirko﹞我們本來已經計劃要去立陶宛表演,但是後來決定參加黑池的比賽。比賽比表演優先﹙笑聲﹚。

﹝Edita﹞Mirko會樂於在立陶宛跳舞的。

你們會參加International?

﹝Mirko & Edita﹞是的。

在全世界,你們最喜歡,絕不錯過的比賽是什麼?

﹝Edita﹞當然是黑池。

﹝Mirko﹞對我來說是UK。當然黑池是很好的經驗,那裡很神奇,但我在UK有特別的回憶。我在那兒第一次跳職業,還進了決賽。我喜歡那兒的舞池,空間,氣氛,我喜歡UK。當然黑池和International也很棒。我想它是一個藝術家或舞者能演出的最美麗的場所。

你是指Albert Hall?

﹝Mirko﹞是的,Albert Hall,它很漂亮。

﹝Edita﹞我們今年要跳所有的round。

﹝Mirko﹞還有德國公開賽也是很好的比賽。1992年第一次參加以來,我從沒錯過一次。

對像你這樣的舞者來說,是什麼讓比賽很特別?

﹝Mirko﹞觀眾和氣氛。參加德國公開賽時,觀眾就很特別。記得兩年前有一次我只跳了quickstep基本步,剛跳完,所有人都站起來為我鼓掌。我很驚訝,因為德國公開賽的觀眾應該會期待一些刺激或特別的東西。我一直以為他們看不出跳舞的品質,然而當他們為我的基本步起立鼓掌,顯然他們看得懂,這令我驚訝。我要對他們每一位說“對不起”,因為我的想法錯得離譜,以為他們只想看些花招或特別的步子。

當然在我心裡也有Winter Gardens,Royal Albert Hall的氣氛,還有,我之前提過的,我對UK Open的Bournemouth International Centre的特殊回憶,這就是我為什麼喜歡在那兒跳。

﹝Edita﹞我還要說,一個好的比賽,裁判的品質是很重要的。我會建議選手們挑選比賽還要看裁判的品質,意思是說他們也要會跳舞。而不是某些生意人主辦比賽活動,自己卻不跳舞。裁判們真正瞭解跳舞的品質很重要。我認為裁判的品質愈好,整個活動愈棒。

所以妳找不到比International的Albert Hall更好的品質,76位好裁判。

﹝Edita﹞當然還有黑池。不是數量,是裁判的品質﹙笑聲﹚。

那麼,給主辦單位建議,提供什麼給舞者才能辦一場好的比賽?

﹝Mirko﹞有頂尖選手參加很重要,是舞者造就了比賽。

﹝Edita﹞你還必須提供最好的設施來吸引頂尖選手。

﹝Mirko﹞妳說一個好的裁判團更重要。

﹝Edita﹞當然。

有兩種作法,一是比賽前公佈裁判名單,一是不公佈裁判名單。

﹝Mirko﹞不公佈。

﹝Edita﹞比賽通常有它的歷史軌跡,選手這一年參加了比賽,見到偉大的裁判或信任的人,你相信他們的作為,第二年你又回到同一個比賽,因為你覺得你得到了公平的成績,也沒有政治問題,不需要公佈裁判名單。比賽會建立它的歷史。其他重要的事?好舞池,大舞池。

﹝Mirko﹞妳忘了高額獎金﹙笑聲﹚。

﹝Edita﹞那要再加上去。總之,好的場地,好的音樂,好的裁判團,當然還有好的獎金。

業餘也一樣?

﹝Edita﹞當然。業餘現在和職業沒什麼差別,業餘也要上課,也要東奔西跑,有什麼不同。

﹝Mirko﹞比賽有它的歷史很重要。

﹝Edita﹞就拿黑池來說,它有偉大的歷史,有多年來偉大的傳統。雖然沒有獎金,但是所有人珍惜這個比賽,因為長期以來它已經建立起它的歷史和聲望。

重要的問題。妳喜歡意大利餐還是立陶宛餐?

﹝Edita﹞當然是意大利餐。

﹝Mirko﹞Edita很喜歡意大利餐。

﹝Edita﹞我只是愛吃﹙笑聲﹚。我常說,如果不跳舞我倆都會變得很胖,因為我們都愛吃。

你們有節食嗎?還是因為跳得多才這麼苗條?

﹝Mirko﹞我們儘量吃恰當的食物,少吃巧克力,少吃甜點,少吃高脂肪的食物,甚至少吃我們喜愛的食物像是炸薯條,當然也不能喝酒。

﹝Edita﹞我一直在節食。我的裁縫師常說“我很怕做的衣服讓妳看起來比較胖,妳會殺了我”。

誰幫妳做衣服?

﹝Edita﹞在立陶宛,我認識一位女士,她已經幫我做了很久。有幾年我找另一家公司幫我做,不過我現在又回頭找她了。

妳會跟Mirko討論妳的服裝嗎?

﹝Mirko﹞會。

﹝Edita﹞我喜歡新潮設計,Mirko喜歡傳統式樣,如果新設計太新潮,Mirko就不喜歡。不過,一般來說,他還算喜歡我的服裝。

﹝Mirko﹞基本上我喜歡她的服裝。我們並沒有為每一個round協商服裝的問題。有時候Edita先穿一套,到了決賽再換一套。

﹝Edita﹞我為明天準備了三套,但是還沒決定要穿哪一套。

﹝Mirko﹞在不同的round選對服裝很重要。

祝你們明天一切順利,還有International。也祝你們事業成功。謝謝你們接受訪談。

---(全文完)---